星期五, 十一月 11, 2005

对《外滩画报》很失望
Posted by 怪盗披头三 @ 20:37 [UTC +8:00]

因连岳的这篇小文而去买了《外滩画报》,结果大失所望!我知道这份刊物改版了,经常路过的便利店门口已经看到过它改版的广告。不知道改版之前怎么样?至少《外滩画报》刚创刊的时候不是这样。那时候我买过最初的几期,至今还保留了一些内容。当时的内容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而我前天买的,出版于2005年11月10日(上市日比出版日早了一日)的这份与我以前对《外滩画报》的印象大相径庭。看得出现在明显偏向娱乐、时尚,先前睿智深度唤人深思的文章不见了。原来印在报名下的“公信就是生命力”这句话在现在的刊物上也不见了。在其主页上还可看到,不过明显是2个多月没更新的结果。

到底怎么回事?不会是报社有变故吧?报纸内容变化也太大了,根本没啥可看的。三大块:新闻、生活、文化,基本是围绕:娱乐、时尚、文艺(根本就谈不上文化)而来的。有时装、有电影、有音乐等等。问题这有什么可看的?2005中国风尚大典翻翻图片也就过了;一个国际艺术展一个摄影展属先锋艺术,另类的,不爱看,不爱附庸风雅,不是毛头小伙了看到另类的就上,真正爱看的恐怕也不会特地买《外滩画报》来看这方面的内容;电影也就哈里·波特,还讲了一个我不认识的女星,以及采访了吴镇宇——照样,只看图。至于留下印象的也不是没用,只是太少,不值得花两块大洋(我买的是一元,说是促销期)买这么份报纸来细读。

需要说明的是,我比较的对象是三年前刚创刊时的《外滩画报》。如果至改版前其办刊方针是始终如一的话,那这次改版就是对原读者的一次惨烈屠杀,对读者群的一次大换血。

之前没有一直把《外滩画报》买下去是因为订的杂志已经有好几本了,买了也来不及看,只能忍痛割爱。对这份报纸还是很喜欢的,上海这样的报纸也实在太少。这几年也目睹了很多杂志由盛而衰,有些是编辑部的原因,还有的就有苦难言了。连三联书店也遭此厄运《读书》居然出了《中国公务员》的副刊,这是怎样一个闹剧。而一个人可以胆大妄为明目张胆如此折腾三联书店,实在让单纯的我怎么也想不通。幸而店大,也不是那么好“欺客”的。

最近又有《Scientific American》中文版《科学》停刊的消息。也不说什么了。我现在还订的杂志只有《中国国家地理》《科技新时代》。《外滩画报》看来也就这样了。

Technorati Tags: , , ,

<< Back to Homepage



Send Me a Voice Message

Add a comment


 

0

<< Back to 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