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28, 2006

骄傲的中国,究竟该往哪边走
Posted by 怪盗披头三 @ 18:20 [UTC +8:00]

中國調
作詞:李驥 作曲:李驥 編曲:Martin Tang

小時候我的天空 是青天白日滿地紅
長大後就要反攻大陸救中國
以前台北的街頭 沒有擁擠的車流
人們都有明天會更好的笑容

等到現在我才懂 台灣不等於中國
自己就像在汪洋中一葉扁舟
拜金主義城市中 是抗議示威的場所
台灣文化象徵就是乾掉整瓶 XO

一樣的血統 在一樣文化中生活
為什麼今天我們還要分左右
驕傲的中國 究竟該往那邊走
怎麼能跨過窄窄海峽的兩頭

四十年手足分離的鄉愁 怎麼也喚不醒沉睡的巨龍

台湾问题因之陈水扁宣布“废统”又处于风口浪尖上,两办照例发表声明,舆论依旧攻势凌厉。上面闹的欢,诸位看官恐怕早就麻木。其实我都早已经麻木,既感人微言轻,又感两岸愈加误入歧途。倒是看了这里过客朋友的留言,深有同感。

我始终觉得两岸缺乏了解,每当看见网上两岸的人对骂心里实在是不好受。我对台湾的过去也只有一些肤浅的了解,可我理解台湾人的悲情。从历史来看,作为大陆主体国家(清政府那会儿)是亏对台湾这个地方的。身处中国大陆很难能体会台湾人的真实心情。别忘了台湾有着50年的殖民史,两岸之间又有50多年的对立。看来分歧隔阂自然在所难免。问题是这分歧隔阂为什么会越来越大。不说对岸,咱自揭老底说一个。我们有些所谓反台独的“爱国”人士一提到台湾就喊打,甚至“宁可台湾不长草,也要收复台湾岛”。想起一个故事,人人听过:两个女子都争说一个小孩是自己的孩子,于是就判一人一半,那个真正的母亲宁可把孩子让给对方也不舍得这么做。同样的,叫嚣这样话的人会是真正“爱台湾”的人?会是“关心台湾人民福祉”的人?如果我们都是这样强盗逻辑霸权意识,认为台湾应该任我们摆布宰割,那么可以肯定,两岸之间将越行越远。很简单,换了你会是什么感觉。有的人只是嘴上说说罢了,其实并不爱,只是想占有,可他们以为自己心里是爱的。

窄窄的海峡并非天堑,人心的背离才是难以弥补的裂痕。嘴上说不说爱无所谓,心里爱不爱也不强求。但至少该去试着了解对岸的人,而不是嘴里喊着“反台独”其实脑袋里狗屁不通。去听听罗大佑的《亚细亚的孤儿》,你会知道一个反台独的人同样有着深深的台湾悲情。你也应该知道有些人只是内心对大陆的隔阂与不理解罢了,他们无处诉求,于是成了陈水扁的台独民意基础(我不爱听什么“违反台湾人民意志”这样的话,陈水扁这个弄潮儿虽然离谱,但至少他是有一部分民意基础的,否则他又怎敢做这么多的事)。事实上这些人或许没有“台独”那么复杂,只是些质朴又有些闭塞的本分农民;也或许是些年轻人,他们反感我们大陆有些人的霸道强硬,好像随时要去灭了他们。而这些又有多少是我们造成的?

大陆和台湾有着同样的苦难,时至今日仍旧互相挤兑。弄得这样一个地步,实在让人笑话。何不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一颗真诚理解的心是能换得互相的理解和尊重。这是最起码的。在此基础上才能求同存异,统一才能成为两岸人共同的情感诉求。

Tags: , , , ,

<< Back to Homepage



Send Me a Voice Message

Add a comment


 

0

<< Back to 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