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6, 2006

让自己变得俗不可耐
Posted by 怪盗披头三 @ 00:42 [UTC +8:00]

胸中有说不出的拥堵,只因读了makzhou写的《分化》

我不知道我们是怎样的一代青年。好像整个社会的价值观都有问题。从小到大被灌输的无非是好好学习。干什么?将来工作赚大钱。那么的功利,那么的不快乐。我从没感觉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天天处在这样的价值观中甚至让你不得不就范。比如我,如今天天想着出人头地,对工作不满意,对收入不满意,对生活不满意,好像就没满意的。这是怎么了?想想收入也不算太少吧,可就是不甘心,不认为自己就是这个命。有什么办法呢?亲戚聚会朋友聚会同学聚会无时无刻不在问着同样的金钱问题。而现实是:还要成家对吧?这么多好东西喜欢,想买对吧?我还想让父母过光鲜的日子,我不想让我将来老婆跟着我喝西北风,我想有足够的能力为将来的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以一己之力帮助他抵制我曾遭受的痛苦教育与价值灌输,让他快乐的成长。

我也不想爱钱,可这好像不行。我想在一个安逸的地方,一切都是平和的,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这好像也不行。生活在这个社会中,需要别人的认同,不是吗?至少我需要。可是我不认为自己得到了认同,并且是极强烈的感受不到。怎样才算被人认同?当你功成名就了,有钱了,你就不需要别人认同了。因为你已经得到了。钱,恐怕是最显见的标尺。看我说的多俗。可我觉得我进步了,成熟了,开窍了。想当年是那么的幼稚。

"他读书不是很好,所以没有上高中,而是去了一所技校。我从来没有觉得侄子是很笨的,也许真的是学校那种制度不适合他也可能。吃饭的时候我看着他的脸,一瞬间想起来他从小到大的各种画面。不由得想,将来面对他的会是怎样的社会呢?"这就是当今价值观下的现实社会,总有一天你会面对。然后就天天鞭打着你、蹂躏着你。

从来不想去怪谁,也不知道该怪谁,只是总觉得有那么点不对劲。想想那些真正痛苦的,那些纯真的让人心碎的失学儿童、城市里善良勤恳但默默赤贫着的人、进城务工却永远被人瞧不起的农民工……他们这到底算是怎么样的人生?我应该感到幸运,不是吗?可我没有感到快乐,我甚至已经不清楚我的价值观到底是怎样的。我是那么的无能为力,甚至也同样在痛苦挣扎。

那就把这些都忘掉吧!甚至连想都不用去想弱者,去做那所谓的强者吧!首先第一步:让自己变得俗不可耐!

Tags:

<< Back to Homepage



Send Me a Voice Message

Add a comment


 

0

<< Back to 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