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5, 2005

宽容还是刻薄
Posted by 怪盗披头三 @ 19:40 [UTC +8:00]

从安替博客上知道了复旦研究生虐猫这件事,今天又从那知道了进一步的情况。这个虐猫的人是恶劣的。可我现在想说的不是这个。我想问,为什么安替对大家的舆论引导非要这么偏?非要往一个阴暗面,一个很狭窄的地方引?

“说实话,我看完后感到,人类真不是东西。”
“其实,他让整个人类蒙羞。我想着那些被他虐杀的猫咪,真觉得,人类内心有魔鬼。所谓道德的人们,只是‘日月光华其外’。”

以上都是他在《人何以成恶魔:请看张亮亮的虐猫自白》一文中的原话。实在不认同这些话。有必要说这些话吗?看来安替本人显然就是他自己所谓的“日月光华其外”的人了?而且言下之意,这“日月光华其外”的肯定是全人类中的一小部分人。真是荒唐。联想上次安替发表的如同闹剧一般的《智力测验:请问朝鲜同志在中国人面前做了几处假?》相关阅读),心里对于这个人内心最本质的“底蕴”基本靠谱了。

以前有过“清华虐熊”事件,这次又来了一个“复旦虐猫”,大学教育在某些方面的缺位早该到了一个有所改变的时候。但我却从这两件事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有些人看上去对动物很关心,可恰恰对——人——却充满了尖酸刻薄?在“清华虐熊”事件中,一开始我和媒体一样谴责刘海洋,可随着事情的慢慢演变后来发现舆论对这样一个年轻的大学生是如此的穷追猛打,20多岁的灵魂几乎就要被扼杀。我突然很反感。难道犯了一次错就该背上一世的烙印?一个年轻的灵魂因了这样的错就该一世抬不起头并接受世人无情的唾骂?这可不是犯了死罪。

这次“虐猫”的事我不想再看到这样的舆论导向,可安替的话让我感到很悲哀。我始终认为对这样的当事人在给于谴责的同时同样该给予正确的引导。相信很多人都与我一样在童年时有这样的体验:看到动物会有种施虐的心理,比如看到猫就想用石头去扔它,看到蚂蚁窝就忍不住想捣毁它(我小时候就没少捣毁)。可当我们慢慢长大后就不会再有这种心态,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爱,怎样去爱护。所以像这次的事,他反复的忍不住的虐待猫或许就是心智的不成熟,那就需要接受心理治疗。就算因为别的原因虐待猫,那也该引导他正确的行为。“治病救人”这是最重要的。

说了很多,无非是想让大家多一份宽容少一份刻薄,这也是一个做人的问题。一个年轻生命的毁灭还是重生,或许就在你的举手投足之间。

(本来应该在这里先发的,结果由于托管有问题,再加自己电脑坏了,先发在了MSN Space。)

Technorati Tags: ,

<< Back to Homepage



Send Me a Voice Message

Add a comment


 

0

<< Back to Homepage